close
漢寶德:境象風雲.寫藝人生 博客來e-coupon



漢寶德:境象風雲.寫藝人生



漢寶德:境象風雲.寫藝人生 評價

網友滿意度:



自從讀設計系之後

就很常看關於藝術設計類的書籍

系上也都會開小班來研究和討論

今天想要跟你們推薦這本書

漢寶德:境象風雲.寫藝人生

我覺得這本書很棒

現在在博客來買有打折

喜歡看書的朋友都可以到博客來去購買

推薦給你們囉~~~~~





博客來e-coupon傳送門



漢寶德:境象風雲.寫藝人生



本週熱銷商品:





劉啟祥-美術家傳記叢書2:歷史-榮光-名作系列







走近當代藝術家:鄭勝天的五十一次訪談







商品訊息功能:

商品訊息描述:



台灣現代建築思想的啟蒙者

大乘的建築觀╳情境主義


完整介紹漢寶德階段性的開創過程:

東海建築→自然科學博物館→台南藝術學院→世界宗教博物館。

並收錄他十二件具代表性或得獎的建築作品及其設計構思歷程。

◎建築──東海大學

建築是為人而存在的,它的意義與人類文化的發展息息相關。

設計家的教育必須先是人文的教育,然後才是創造力的發揮。

美感的品質與工程的知識只是達成這些目標的工具。

◎科學──自然科學博物館

科學與藝術的結合就是眾妙之門

博物館以展示的技巧達到大眾科學教育、文化普及的目標。

把科學轉變成一個趣味性的展示,使觀眾樂於接受。這裡頭蘊含一個很重要的意義就是創造和美感,不管課題是科學還是非科學,其展示的本身就是一種創造。

◎藝術──台南藝術大學

建造代表學校精神的核心建築、校園的永恆象徵。

今天的建築中將培育出創造明天的偉人,是一種非常人性、非常人文的態度。

散發大學校園的人文氣息,在建築環境上增添一些紀念性、垂之永久的精神。

◎生命──世界宗教博物館

宗教建台中水晶店築是了解一個宗教最直接的媒介

一個宗教,窮我們一生也難以了解其深奧的教理。但作為一個訪客,只要在廟宇或教堂前瞻望片刻,或到殿堂中靜坐一會兒,就可感受其內在精神。

◎人文──建築藝術

大乘的建築家應該是愛人群、愛生命的人,不是孤高自賞的人。

大乘的建築,要設法在建築過程中理解大眾的觀點,以大眾可接受的美學呈現。但並非譁眾取寵,而是心存大眾之念。

◎代表性建築作品介紹──

1972救國團洛韶山莊|1975救國團溪頭活動中心|1978救國團天祥青年活動中心(1979第一屆建築師雜誌獎金牌獎)|1980救國團澎湖金龍洞青年活動中心(1981第三屆建築師雜誌獎金牌獎)|1980花蓮鍾外科(1981第三屆建築師雜誌獎銀牌獎)|1983救國團花蓮學苑|1983彰化縣文化中心(1983第五屆建築師雜誌獎銀牌獎)|1983救國團墾丁青年活動中心|1984救國團澎湖觀音亭青年活動中心(1984第六屆建築師雜誌獎金牌獎)|1985中央研究院民族研究中心|1985聯合報南園|1999人權紀念碑

◎建築雜誌的開創與省思──

《百葉窗》、《建築》、《建築與計劃》、《境與象》

本書以全面而完整的角度,呈現台灣現代建築思想的啟蒙者漢寶德,在他不同的生命階段所經歷的一連串開創過程,包括東海建築系的改革與成長、自然科學博物館的籌備與規劃,台南藝術學院的紀念性院落建築,以及世界宗教博物館以空間與影像呈現理念的生命教育。

自1982年離開東海教職之後,他的建築觀也有了改變。由於他看到在民主時代、多元價值觀之下,人類的普遍性美感與民族的獨特性美感的互相激盪,建築出現豐富面貌,故提出「大乘的建築觀」,主張建築要理解大眾的觀點,以大眾可以接受的美學呈現出來,但非譁眾取寵,而是心存大眾之念。接著,他再提出一個與大乘觀相連接而更加完備的觀點──「建築的情境主義」,指基於人性、以人類的行為結合心靈的需要而產生的建築。

本書還收錄他十二件具代表性或得獎的建築作品及其設計構思歷程,以及早年開創和推動台灣現代建築思潮所編的建築雜誌創刊號文章,並編有完整的作品年表和著作目錄。

本書特色

◆今年九月是漢寶德老師的八十大壽,本書的出版除了誌賀之外,也完整呈現漢老師的生命發展歷程,別具意義。

商品訊息簡述:

  • 出版社:暖暖書屋

    新功能介紹

  • 出版日期:2014/09/27
  • 語言:繁體中文


漢寶德:境象風雲.寫藝人生



arrow
arrow

    fowlercpg25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